性別意識

2006071710:00
最近正在閱讀一本自傳
寫的是國際知名的大陸舞者---金星的故事
由亞洲第一家以女性議題為訴求的女書文化出版
http://www.fembooks.com.tw/
曾經她是個男兒身,但現在不僅是位成功的女性舞蹈家
也同時是孩子的媽媽
她的成功不是偶然
誠如她在自序--誠實面對生命中所言
"生命的本質是痛苦的,過程卻是美麗的....也許很多人對我感興趣的是衝著我的個人生活,卻忽視了我的舞蹈藝術。然而我的人生價值是在我的舞蹈中,不是在我的私生活裡,終於有一天,人們將佈在把目光集中在我的變性手術上..."
書還沒完全看完
但今天的新聞卻出現一位國立大學的同學控訴自己的父母親
因為他出櫃(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而遭父母及醫院以精神病患強制入院五十多天的消息
我看這新聞時
心裡真的有無限的慨歎
對於性別的教育
在台灣真的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我想我們都不忍苛責這孩子或是他的父母親
畢竟在華人世界裡
要接受同志似乎還是不太普遍的態度
甚至許多人仍像過去一樣將同志和愛滋病畫上等號般

記得我之前工作的書店
就和女書一樣
是個性別主題書店
很自然就會接觸到同志朋友
其實
他們大多非常合善
而且也跟"平常人"沒什麼兩樣
不過很多都有家庭及社會的壓力
在她/他們的心中都隱藏著我們看不見的痛
是一種需要認同與認識的努力
我想
我們都需要多一些關心但不是異樣的眼光給他們
多一些空間而不是拘禁他們的思想
多一些了解而不是想盡辦法要改變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