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圖書館值班(小漁媽媽說故事)

2009100710:00
**繪本故事—
1.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 (玩心繪本系列新書/幼福)
2.摘蘋果(漢湘繪本館系列/幼福文化經銷)
**小小童趣活動—我是小刺蝟之滾滾樂
相關訊息:
幼福新書高雄分享會
玩心繪本系列(好書推薦)

今天要說的繪本故事是昨天小漁媽咪剛剛收到的新書唷!
小荳荳昨晚一讀完就跟媽咪說要帶來蒲公英講給小朋友聽
好ㄚ!
就挑這本囉!
不過今天還要多分享一本好書--摘蘋果^^
一開始
我們先來看看封面
小女孩從船上往海裡看
不知道她正在看什麼呢?

原來
小女孩的爸爸是一位潛水伕喔!
他們倆相依為命住在海邊的廢棄倉庫
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

每當爸爸潛水到海底工作或是捕捉魚蝦時
小女孩就一直看 一直看 一直看著水裡
有一天
她跟爸爸說想要跟他學潛水
還跟爸爸有了有趣的秘密的暗號喔!
(小漁請小朋友們一起來玩玩看考考大家的記憶喔!)
ㄅㄅ兩聲代表~~我很好
ㄅㄅㄅ三聲代表~~我想你
ㄅㄅㄅㄅ四聲代表~~我愛你

親愛的爸爸 是萬能的爸爸
會作好吃的菜 好玩的玩具 幫她梳頭髮...
還會帶著小女孩騎摩托車兜風
這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光了


(小漁請媽咪們環抱著孩子學騎摩托車 假裝微風正輕拂在臉上
感受這一刻的美好.....)

女孩問爸爸
世界有多遠?
世界到底有多遠呢?
在小女孩的心裡
當爸爸在海裡潛水時的距離是世界上最遙遠最遙遠的距離了

其實這本書的內容對於今天聽故事的孩子來說(年齡大多在2~4歲左右)
或許沒有辦法有很深刻的體會
我實驗性的大膽的將這本書帶來分享
確實也是想看看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會有什麼反應
我只能說很訝異的是
在說故事的這段時間內
每位孩子都跟著故事的情結走 好安靜的聽著故事
絲毫沒有人顯現出感到"無趣"的表情
我想這應該就是"感動人心"吧!
孩子們一定都感受到了這位父親和小女孩之間溫暖的親情吧!?
尤其是在"秘密暗號"那一段
這是每個孩子和爸爸媽媽之間都有的默契
其他人不能從中破壞的血濃於水的親情
這些能夠跟媽媽一起來圖書館聽故事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接下來"摘蘋果"這本書

寫的是跟家人同心協力達成目標的溫暖故事
不過這一家人是可愛的刺蝟家族喔!
有爸爸 媽媽 大哥 二哥和刺蝟小弟
他們努力的往山坡上的蘋果樹爬去
哇~好濃好香的蘋果味道傳來
好吃的蘋果就在不遠處囉!

像疊羅漢一樣的
媽媽幫助爸爸先往上爬
刺蝟小弟也"輸人不輸陣"喔!
用他小小的腦袋瓜頂著媽咪的屁股
讓媽咪也爬到蘋果樹上
夫妻倆在樹上跳舞 轉圈
好吃的蘋果就一粒粒的掉下來囉!
不過
不夠吃怎麼辦呢?
沒關係!
來開個舞會吧!
大家熱情的跳啊跳啊!
小刺蝟們也在樹下開心的舞動著
哇!好多蘋果喔!大家都開心極了!!
但是
該怎麼帶回家呢?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呵呵~真是太妙啦!
聰明的刺蝟媽媽竟然想了一個好辦法
讓大家屈著身體 張開身上的刺 然後用力的"滾啊滾"!
看看誰能次到最多顆蘋果唷!
好好玩啊~
我們也來試試看~~我是小刺蝟之滾滾樂
小漁媽咪剪了一些紙蘋果,
並在孩子的衣服前後貼上大張的雙面膠帶,
請孩子跟扮演蘋果樹的我ㄧ起跳舞轉圈後灑下紙蘋果
接下來就是孩子們滾滾樂的時間囉!
大家都好賣力
身上黏了好多蘋果
來~一顆一顆數數看
誰的蘋果多唷!
(我發現媽咪玩得比孩子開心耶!
大家都偷偷的用手把蘋果黏到孩子身上!呵呵!^^)
刺蝟一家背著蘋果排排走的模樣是不是很可愛呢?

最後
小小的數學題考考大家喔!
刺蝟爸爸身上刺到五顆蘋果
刺蝟媽媽身上刺到四顆蘋果
刺蝟大哥身上刺到三顆蘋果
刺蝟二哥身上刺到二顆蘋果
刺蝟小弟身上刺到一顆蘋果
請問
刺蝟一家總共帶了幾顆蘋果回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