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會生利息

2014071108:10



早安,親愛的朋友。

昨晚,
八點不到,
小漁就倒頭陣亡,
呼呼大睡,
醫生說我一定要好好的睡,身體的機能才會好轉;
我有乖乖聽話,
但要做到盡善盡美,
似乎很難執行,
誰叫我是『類過動兒』(很認真的以為)。
不過,
我還是會很努力的,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要好好愛惜這個得之不易的軀殼。
(有點荒謬,愛惜身體要用什麼努力?現代人真的很可憐,自討苦吃多><)


說到這兒,
就想起吳淡如的書《夢想會生利息》

雖然近年來她完全轉型,
不是那麼的習慣,
但我完全認同她文章裡所說的這一段話(如文末),
而我,
就是這麼執行著,
儘管長輩眼中,好像很不負責任,收入不穩定....,
但他們無法理解我心中的感受,
這一生,我只能走這一遭,如果到老到死我都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多可悲。

我真心感謝,
從小到大一路支持著我的家人和朋友,甚至是陌生的人,
因為有你們的一句話,一個鼓勵,我就活得更有意義!
我鼓勵孩子,也鼓勵自己,有想法就去做,要不然就永遠只是個夢!

昨天,
接到好朋友的電話(是推薦小漁做事的),
閒聊時我們的對話大致如下
我說:『很開心看見她店裡的活動辦得愈來愈豐富,人也愈來愈多,
實在不簡單!』
她說:『妳也很努力,做得很好啊!』
我笑著說:『唉呀!我很隨性啦!不像你們要開一家店那麼辛苦!自己玩得很開心就是!』
她說:『妳能玩成這樣也很不簡單!』
哈哈哈~~我們都笑了!!
對對對,真的很不簡單,我們倆都是!!

回想起當初採訪她時,
就直覺得這個跟我同年的女生真的很不簡單,一定會成功!
她的內斂,沉穩,體貼,懂得慢慢思考與等待...都是我要學習的,
沒錯,
她就是瓊文,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的女主人,
在夢想和生活之間努力經營一家有『人』的氣味的女生!
2009.09.02採訪繪本咖啡館--"小樹的家"




開一家店難不難?
對我來說不難,
但要營造出什麼氣氛,怎麼跟客戶互動,對自己的商品有沒有絕對的信心,就要功夫,就是良心。

坦白說,
十幾年交情的學生家長,
見到我時總說怎麼不再開家教班?
我總回答說,太累了,不想回到那時的生活,現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和家庭!
其實,
我很欣慰,
因為當初雖然經營家教班,
但來的學生家長都能感受我跟一般補習班的不同與用心,
舉例來說,
教室裡有許多課外書是一定要的,
寒暑假安排戶外活動到美術館,博物館....也是一定要的,
英文課程排劇團,邊故事,讓孩子自己做服裝道具成果演出,不借戲服...
這些都是我想為孩子種下愛的種子,自我學習的種子的設計,
常有家長說『Amy老師,您收的學費夠不夠用啊?還要租遊覽車帶孩子出去玩....』
夠用夠用!我心裡想著,把這些學生都當自己的孩子養,計較什麼?還想多給一點呢!
(把自己說得太偉大,看完這段請自動刪除!呵!)



好,回歸正題,
那夢想可以當飯吃嗎?
相信我,一定可以!
請看~~吳淡如的書《夢想會生利息》
(以下節錄)

這一刻,就開始過理想的生活

「我好想⋯⋯,只可惜沒時間,等我退休就可以了。」自從有「上班族」這個名詞以來,這麼說過的人應該是大多數。

根據統計,只有百分之三的人真的在退休後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其他的人,直到從世界退休的那一天,都還沒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時間不夠,就是錢不夠。

我個人認為前者是託詞,後者比較困難,但如果真心想做,仍然可以克服。怕的是,真的退休的人,又懷念起以前死命為生活工作的日子,因為至少那時他感覺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等我退休」是個藉口。大部分人退休後的日子並不美好,那時候,人的體力已經日暮西山,就算能夠環遊世界也要帶著醫藥箱。

我們一定要等到體力都沒了,才勇敢做我們最想做的美好事情嗎?

如果我們的理想已經龜縮了一輩子,你認為,老的時候我們會忽然孵出勇氣來?

你認為,我們六十歲或六十五歲之後,真的能夠心無旁騖、兩眼發亮、充滿動能、不顧一切的從事夢想中的工作?

才怪。這個退休邏輯有點怪異,它只是安慰劑。所以,「退休」這個詞,根本付不起我們的需要。

一定要斷然用退休畫分我們的人生嗎?並不。小孩滿半歲後的這一千天,我非常認真的進行我的半退休實驗,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完成了許多東西。雖然也犯了許多錯,繳了一些學費,但我覺得還不錯。

半退休半工作的日子很不錯,但願我可以活多久享受多久。是的,我永不真正退休,我喜歡自己的舞台,喜歡完成某一件事情。當你喜歡一件事,那就不叫工作,叫做享受,享受不一定要躺在沙灘上晒太陽,不一定要什麼都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