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過後,如何陪伴小孩】2016.02.06美濃大地震紀實(1)

2016020808:28

天災無可避免但可預料,
人禍無可預料但可避免。

每當天災之後,政府就因應”民間”的”體醒”開始檢討”過去”的疏失,⋯⋯
過去的法(不論是人訂出來的法律或是建商心中的法),
是不是真正達到有效處理,
是不是真正以良心道德而不是以”利益”為目的成就諸事,
都會在日後顯現。

民間的力量和溫暖給災民另一種希望,
災害已然發生,該負責任的就該負責,不要逃避,
躲得過一時,逃不過一世(良心的譴責)。

小漁和友人淑娟,
第一時間決定同行前往災區,
是經過評估非貿然行事的。

我從臉書,群賴發文蒐集資料,
(當天手邊還有行程要走)
非常清楚台灣人的愛心一定會讓物資過剩,
所以當我們從友人手中收到捐款後,
就開始做最有效的處理。
災難發生的前幾個小時其實是最混亂的,
我們去了也幫不上忙,
於是選擇在午後到達(約三點半左右到現場),
在車上就跟姊妹們說好,
儘管我們是載運物資進入災區,
但一切要以現場指揮為主,並且將會以提供救難人員物資(飲食供水等等)為主。

行至靠近大樓坍塌的前一個巷口,
我們遇見了兩位提著空水桶準備取水的姊妹,
我們直接搖下車窗表明來意並送給她們兩大罐礦泉水,
年輕的孩子從我們手中接到水後表現出的感動讓我們更有信心,
當我手煞車一放,
從後照鏡看見身後有一排車子都被我擋住卻沒有任何一位司機按了喇叭時,
更讓小漁感動萬分,
心裡默默向這些陌生的朋友致意。

車子繼續向前開,
轉彎不久便見著傾倒的大樓就在咫尺之遙,
路邊已設置有免費供水的水塔但是水質真的不夠好,有稽查人員取樣本準備做檢驗,
我們將車上裝載的二、三十罐罐泉水一家一瓶分送給提水的人,
同時小漁也向正在路邊待命的救難人員詢問是否需要食物和飲水,
那是從新北市南下幫忙的義消,
還好他們都已經有訂便當及供水等等物資,
我向其中一位蔡大哥留了電話,
請他有需要時一定要撥電話給我。

接著再買二十大桶館裝水後驅車前往崑山里民活動中心詢問物資是否足夠,
再轉往國軍弟兄西休息輪替的據點,
恰好提供他們所需的方便又能迅速補充體力的飯糰和熱薑湯,
隊友們快速分成兩組(淑娟,秋華姐,芷均師姐三人飯糰組;小漁薑茶組+物資整理)
從一下車、裝備放上桌面就開始運作,
一直到結束時四個人都才想到幾個小時竟然都忘了喝水或是上洗手間,
這時候大概是晚上八點半左右了。

非常感謝老公第一時間幫忙照料孩子讓我安心出門,
非常感謝隊友們辛苦完成了三百個手作飯糰並且被索取一空的不可能任務,
非常感謝將捐款安心交給小漁作完全處理的親友們,
非常感謝前來關心並帶來需要的物資的表妹…….

昨天陸續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傳出,
且已經公告物資足夠的訊息,
所以小漁暫時不在前往,
會先確認是否救難人員有需求時才會再出發,
但是這段時間我和淑娟會做進一步討論,
因為接下來的災後心裡創傷的復原與安慰才是我們要做事的重點,
中程階段會以個人力量發起公益募款,
也敬請願意支持的朋友注意我們的最新消息,
文末分享『心理師想跟你說』作為ENDING,
也請大家多多轉發。


小漁已經整理成WORD檔案,可列印下來作為給孩子的教案等等,
若需要電子檔的朋友請私訊您的EMAIL,
我會統一時間發給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