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新父母/人本教育

2007052310:00
這一套有聲書
是之前大概是在3年前我在朱台翔校長演講的會場買到的
當時我自己並沒有孩子
只是我的工作必須面對許多家長和孩子
所以我希望自己能讀一讀
並且想要從中得到一些肯定與驗證
在多年前
對於一個家教班老師及代課老師的我而言
我想做的不只是讓孩子成績進步
而是一個孩子在充斥著升學壓力的環境下
真正在學校或是家庭與這個多變的社會裡學到了什麼
這對我來說賺錢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
我能不能讓家長和孩子放心並且快樂的在我的教室學習與成長
常常家長把孩子送來不外乎是哪個科目不好補哪科
但我第一句話通常都是
如果您(家長)送他來上課只是爲了成績要進步 要考100分
那我建議您將他送到其他地方去上課
在教室裡
我放置了許多書(當然也包括繪本)
讓孩子時時刻刻都學著自己找答案
寒暑假我們就到美術館/博物館....甚至是我們家的田裡
找一畝空地
讓孩子親手種種蔬菜
學著照顧並且收成
我們還自製了許多的科學遊戲
自己編英文話劇....
我在實驗同時也在爲自己的教學負責
孩子們需要的是啟發是鼓勵是關懷
幾年過去了
我帶過的孩子最大的已經出社會工作了
但是一直到現在
雖然我的家教班已經不再開業
但家長和學生們都還是跟我有很好的聯繫
我很感謝我的學生和家長
讓我知道
當初不惜成本的付出和教學的堅持是正確的
健全的身心發展和品格的教養實在是太重要了
考卷上的成績不過是紅筆一撇
真正要孩子面對未來的世界
要的是自我要求的訓練
照著父母親安排的路走或許會輕鬆些
但絕對不會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