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關鍵能力

2007100310:00

天下雜誌出版的一系列培養孩子的關鍵能力的書
其中介紹『敎出閱讀力』一書中提到--幼兒的「伴讀策略」
根據幼兒的身心與認知發展,父母的伴讀策略有以下重點:
1. 為孩子選擇簡單、具象、有重複句型或語詞的圖畫書。
2. 讀出聲音來:因為他們還不識字,但是可以透過聲音,學習語言和故事。
3. 當孩子要求重複讀同一個故事時,不要拒絕,因為他們有「不斷自我練習以求精進」的發展特徵。

而《教出學習力》的作者呂宗昕老師卻提出:「家長要培養的,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讓孩子具備學習事物的熱情。」

另外
「親子天下 教育專刊」---《教出品格力》、《教出英語力》、《教出寫作力》也極力推薦給各位媽咪們唷!
在『別讓孩子書在起跑點』這樣的觀念退燒之後
現代的家長更應找尋出一條如何讓孩子學習如何學習的路
就像是書裡或學校裡沒有敎的生活技能
更顯示出家庭教育的重要
線在的孩子花太多時間在補習班/才藝班或是學校的課後輔導班
沒有自己的時間經營及培養自己的興趣
真的是很令人不捨
想起以前的小漁我
雖然也是跟著同學一起去補習班
可是我卻過得相當快樂
因為只要我覺得身體或精神不能負荷時
我就會自動"休假"一個月
等到情緒身心都恢復了
我就自己再回到補習班上課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
沒有逼著我一定要回去上
反而讓我有自己決定的能力
(雖然當中原因有一部分是補習費這樣的現實問題)
每位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
但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他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包袱嗎?
延伸閱讀:
孩子真的要學那麼多才藝嗎?

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