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魯姐姐說故事----這是誰的?/黃郁卿

2012020310:00

1010203小魯姐姐說故事---這是誰的?/黃郁欽

來到誠品(高雄夢時代店),只見大大小小的朋友圍坐在船型舞台上,期待今天的故事。猶記第一次來這個地點說故事時,只有兩三個小朋友,或許是因為消費群的取向,兒童館的人潮並不如其他店家來得多,但在多方誠懇堅持的耕耘下,來聽故事的孩子變多了,家長陪同的人數也增多了,這是相當值得欣喜的事。

森林裡,原本住著許多動物,大家快快樂樂的生活著,為什麼突然間只剩下大毛熊獨自一人?作者透過大毛熊的心跟眼睛向孩子們說了一個愛與分享的故事…。

先玩個小遊戲吧!名稱是:「這是我的」。
請每個孩子說出自己最喜歡的東西,有的孩子說「書」、有的孩子說「娃娃」、有個孩子說:「媽媽」…;接著小漁拿出「這是誰的?」這本繪本,請大家聽到123之後,快速伸出手並拍著書說:「這是我的!」

玩了幾次後,孩子們享受著摸到書或是說出來的快感,但,小漁發現有一個小女孩一直沒有把手伸出來,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們玩遊戲,細細追問下,原來,這孩子認為那本書並不是她的,因此遲遲不敢出手。這時,小漁再問其他的孩子們說:「請問這是你們的書嗎?」孩子們頻頻搖頭,再問:「請問這是誰的呢?」孩子們說:「是小魯姐姐的!」小漁接著說:「對了!這本書事並不是你的,不能隨意取走,但是如果我把故事分享給大家聽,大家是不是會很開心呢?」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會!」好!那我們就來聽故事囉!

森林裡住著一隻最愛說:「這是我的!」的大毛熊,不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樹上結的、喜歡的或是不喜歡的…通通都會被他搶走,森林裡的動物們只剩下小兔子一家,沒想到,大毛熊還硬是擠進了比他身體小了許多的兔子窩,這下子,連小兔子都被趕跑了…,偌大的森林裡,大毛熊突然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開心。這種為了佔有而佔有的遊戲一點都不好玩。

正當大毛熊回想著過去的快樂時光時,小兔子們偷偷溜回了森林的蘋果樹上,開心的採著蘋果,不料,被大毛熊發現了,小兔子們丟下蘋果拼命的逃,大毛熊也抱著蘋果拼命的追….,直到他不小心「砰!」的一聲,摔倒在地,流著眼淚的大毛熊小小聲的說:「這是我的,也是你的。」森林又回復的往日的歡笑聲,大毛熊也重新獲得動物們的友誼。或許,大毛熊只是個想跟別人交朋友卻用錯方法的孩子,不是嗎?

圖畫中明亮的色彩、簡單的線條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加上緊湊卻又自然的故事情節,我忍不住再讀一遍,孩子們則開心的幫忙說著:「這是我的!」這句台詞,表情的喜努哀樂也隨著大毛熊的心情與音量改變。

故事說完了,小漁問孩子們:「你們願意將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別人嗎?」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願意!」看來,分享的確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但是,「你擁有的每一種東西都可以跟其他人分享嗎?」「有沒有無法跟其他人分享的東西呢?」「可以選擇不跟其他人分享嗎?」這是我請孩子們聽完故事回家想一想,跟爸爸媽媽討論的問題。

照片中,背對著說故事現場的幾個大孩子們,後來也受故事的吸引跟著我們一起把故事聽完


其他活動照片請見:小魯姐姐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