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經典童書再閱讀』系列讀書會(一)

2006090510:00
時間:9/5--9/26起每週二晚間7:00--8:30
地點:大統10F誠品太陽咖啡館
費用:100元/堂
報名電話:07-2220800*205

說到童書和繪本
這真是小荳豆娘我的最愛ㄚ!
誠品在這個月份舉辦的『經典童書再閱讀』系列讀書會
我ㄧ口氣就報了四場喔!
(要感謝盈卿在我的生日PARTY中幫我帶來的誠品月訊,才讓我知道這個好消息!)
我還約了小蘭ㄧ起去呢!!
更開心的是遇見在『五餅二魚』童書店的老闆秀華姐還有店長英慧
我們都是繪本的超級愛好者唷!
而他們也是在高雄辛苦經營但認真完夢的店家
就像電子情書裡的角落書店一樣小而溫馨
(不過只要大家持續的支持,他們是不會被連鎖大型書店打倒的唷!!)
跟他們認識是因為之前我在其他家書店工作的關係
很喜歡他們安排的繪本閱讀及寫作課程
這是ㄧ般書店做不到的專業和熱誠
此外,書店還有戶外的自然或科學課程可以參加喔!
(五餅二魚親子閱讀網:http://www.5212.com.tw/index.phtml)
呵呵~~英慧ㄚ!
妳說等我生完小荳荳要找我去當講師的,別忘啦!^_^

言歸正傳
昨晚的小型讀書會
分成兩個部份進行
ㄧ開始是由誠品的宣帆跟大家分享有關"LOVE"的繪本
她說的沒錯!
許多繪本其實也是畫給大人看的唷!
而繪本當中的親情/愛情/友情...是多麼滴令人賞心悅目
舉例來說
大家耳熟能詳的"猜猜我有多愛你"
(呵呵~這也是小荳豆娘我第一次在樹區說繪本時講的第一個故事唷!因為太愛了,還蒐集了四個不同的版本呢!)
這一本書談的就是親子之間的愛
(其實,這本書做為單親家庭的共讀書目也很棒唷!)

另外
我個人很喜歡的繪本家--芭倍˙柯爾的作品
"True Love"(中文翻譯:找回真愛)
談的就是寵物和主人與親子之間的愛
(呵呵~畫中的True Love是狗狗的名字,
我家米力現在的心情大概跟True Love很像吧!)

而"Tadpole's Promise"說的雖然是小蝌蚪和毛毛蟲的愛情
但這當中還蘊含了大自然的奇妙生命之旅
小蝌蚪和毛毛蟲相互承諾彼此都不會改變
但是...隨著時間的更易
小蝌蚪變成了青蛙
毛毛蟲變成了蝴蝶
爾人雖然仍痴痴的相互尋找對方
但是完全變了樣子的他們ㄧ點都不認得對方
而且就在蝴蝶向青蛙詢問"你有沒有見過我的黑珍珠(小蝌蚪)呢?"時
青蛙不等蝴蝶問完就醫口把它給吃下肚了
他們倆這下子再也見不到彼此了
故事的結局雖然有些令人難過
但是書中的插畫編排卻很令人玩味
跟一般的繪本書不同
它採用的是上下兩層的畫面同時進行著
而"用心傾聽"也是這個故事想要告訴我們的另一個訊息唷!
就請各位自己去發現囉!

做自己事多麼令人愉快的ㄧ件事ㄚ
!“The Cat That Lived a Million Times”(中文翻譯:活了ㄧ百萬次的貓)書中的主角是一隻虎斑紋的貓
牠不但活了ㄧ百次還死了ㄧ百次
就像沒喝過孟婆湯一樣
每ㄧ次的經歷他都記得
也因此他對於生死是如此的淡然
直到有ㄧ天
牠深愛的白貓死去
牠才發現自己原來失去摯愛是多麼心痛的ㄧ件事
這一次他終於傷心的再也活不過來了!

第二階段是由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文琬跟大家分享
“藉由繪本親近藝術,走進美術館”
她說自己是個很喜歡到美術館的人
如何引導孩子認識藝術其實從繪本當中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嗯嗯~~小荳荳娘非常的認同唷!因為我也是很喜歡美術館的媽咪!)
文琬的分享真的是開了我的眼界呢!
原來有這麼多介紹藝術或是各國美術館的繪本
不但做得相當有趣畫風也相當精緻
我在這裡列出誠品買得到或訂得到的書(BUT有些可能要上amazon訂購看看囉!)
1. What is Art?(中文譯本:藝術在哪裡?和英出版)
這本書介紹的是紐約的現代美術館
2. Art(The Gift of Nothing同一位作者—Patrick Mcdonnel的作品)
描述小男孩平常的塗鴉和創作,都被媽媽視為最棒的藝術品,貼在家裡的冰箱上唷!這是很棒的鼓勵方式呢!(我以後也會這麼做滴!^_^)
3. You can’t take a balloon into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這本書介紹的是大都會美術館
藉由小女孩交給館方人員的ㄧ顆黃色汽球飄走,館方人員要追回氣球的同時
讓著大家跟著小女孩和老奶奶的步伐到博物館中旅行看名畫
這圖畫左右或是上下對照的手法安排的真是細膩ㄚ!
4. Ah!
這本書介紹的是巴黎國家美術館
昰我特別喜愛的ㄧ本呢!
5. How are you Peeling?
這本有趣的藝術攝影書
實在太可愛了
藉由各種經過雕刻後的蔬果表情呈現人生百態
不但是小小朋友認識蔬果的好方法
更是將藝術融入生活的最佳寫照

其它書籍
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書單如下:
1. Museum ABC(有ㄧ系列的書)
2. I Spy(有ㄧ系列的書)
3. Babar’s Gallery
4. Katie and the Sunflowers(有ㄧ系列的書)
5. Dinner at Magritte’s
6. 藝術探險營系列(青林國際出版)


另外,在網路上還發現了一個可愛的部落格
兩人讀繪本˙跳探戈
http://blog.sina.com.tw/if520/index.php?pbgid=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