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家族成立各區讀書會與培訓媽咪活動>計畫

2009010410:00
成立小小繪本大大世界讀書會家族也有2年多了(2006-12-15開站)

一直以來
成立家族的初衷與夢想未曾改變
其一就是希望能夠在台灣各地有我們"家族讀書會"與"故事種子媽媽"落地生根的機會
但光靠族長一人來辦活動
是無法負荷的
因此一開始曾在高雄與台中辦過兩次聚會
但因為後來種種的因素
所以停頓了好一段時間沒敢再辦活動
實在是很遺憾
日前一位家族媽咪做日文繪本宅配活動
激盪著我心裡埋藏許久的想法
只是若"收費"似乎又不免落得被批判的下場
儘管我心中認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是正當的
且辦這樣的活動目的不在"圖利"
但想到長距離或是長時間的課程
對我和家人也是一筆可觀的經濟消耗與體力付出
幾經思考後
突然想到可否用政府發放的過年禮物---"消費券"來當作一個像車馬費的支持
由族長我來起個開頭(參加親子可以消費券或現金支付)
在每個媽咪聚集的地區各安排10堂課程
每一次都可以為孩子說故事並加上給媽咪們的基本培訓
等課程完整結束後
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讓這些參與的媽咪們變成一個像大樹一樣的家族自發性的分枝團體
這樣未來就會有更多的媽媽可以自行在各地區做讀書會
甚至有機會我們還能夠為更多社福團體服務 回饋給社會
而我的夢想也算實現一部份了

就目前來說
族長除了在誠品的說故事活動外
還有參與小高雄市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
內部的講座及參與2009年下鄉服務的支援(配合教育部「悅讀101-教育部國民中小學閱讀實施計畫」─進入偏遠國民小學推動閱讀活動。)
因此
如果有機會讓我做更多有關推廣繪本閱讀的活動
對我來說都是很幸福並且很願意去做的事情

在發出這篇討論前
我也詢問過在家族認識比較久的媽咪
也獲得她們的認同
所以才鼓起勇氣邀請各位媽咪們加入討論
我心中抱持的想法是
就好像帶著孩子老公到寶島台灣各地旅行一樣
只是身上肩負了一個使命---
把閱讀的喜悅分享
把親子的愛傳遞

回到現實的問題----
我想先列出活動各項的基本內容
請各位參與回應討論
或是如果有媽咪認同的話
就可以直接做各地區的聚會登記
並找出各地區的聯絡人

1.聚會的地點與人員聯繫:
希望我們能夠有媽咪自願當分組組長--也就是聯絡人
若有媽咪願意提供場地那就更棒了!

2.活動的時間與人數:
每一場活動約2小時
每場至少6組親子才開辦
年齡的限制:基本上可以混齡參加 但我會注意參與孩子的年齡差距來安排
希望每場活動年齡差距不要太大

3.活動的主題:
基本上我會以"三語"來進行(中/英//台) 繪本的閱讀與歌謠/韻文...等搭配(甚至是其他的語言都可以加進來 例如日文/客家語/...)
畢竟孩子在閱讀過程中
還是要將母語(中/台語)學好
搭配手工書或是其他的多元活動(自然科學/藝術/....)
有點像是學齡前孩子在家自學的方式
先引導媽咪讓大家可以交流討論
而不是只有去聽聽故事然後回家
或許等我們各地區活動運作成熟
還能在各地區舉辦活動 邀請作家或專業的老師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4.活動堂數與時間:10堂*2小時=20小時

5.消費券使用的方式(包含上課講義/活動材料費用…等支出,但不包含交通費補貼,原則上我會自行開車,因此各位址需要補貼族長實際油資與過路費的一半即可/台北地區交通補貼以1200元計算 也就是由參加的組別分攤 所以如果場次愈多 大家分攤的也就愈少/我自行開車北上一趟來回大約2500元車資)

A.一次繳清
**可獲得小漁媽咪精挑的繪本一套/可自行挑選喜歡的套書/兩個孩子都參加可以再多選一套
每一組(1大1小)3600元消費券
多一個孩子就補貼1800元消費券
B.單堂參加
**可獲得小漁媽咪精挑的繪本一本/可自行挑選喜歡的書/兩個孩子都參加可以再多選一本
每一組(1大1小)400元消費券
多一個孩子就補貼200元消費券

6.附加:
1.每堂課小漁媽咪都會帶著自製的點心或小禮物給孩子喔^^
2.若有媽咪願意幫小漁媽咪準備也可以唷!我也會付給媽咪應有的準備費用(同樣以消費券支付)
3.若有媽咪願意提供自家場地供大家做讀書會的進行,也可以在每次活動中獲得族長精挑的好書一本,聊表感謝之意喔!)

以上
敬請大家踴躍發言囉!感恩~

P.S.
本主題請媽咪們勿將原意與坊間收費的活動來做比較
因我提出的前提是希望能夠讓家族媽媽有機會可以在各地成立我們的家族讀書會
並提供媽咪一個可以在短時間學習技巧與分享的方式 達到親子共讀的目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