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溫暖的信:恭喜怡慧與小荳荳

2009081910:00
今天在搜尋過往的G-mail時發現了於2006年11月11日
所發出的一封給身邊的好友mail
目的是告知小荳荳出世的喜訊
(原文如下:)
可愛的小荳荳
比預產期提早了10天
在2006/11/8跟媽咪和把拔見面囉!!
我們終於可以說
這是一個完整的家了~~

隔天就收到了當初在好書店很照顧我的佳燕醫師(好書店的創辦人之ㄧ)
回覆給我的一封溫暖的信
現在荳荳也快三歲了
再次讀這封信
心裡還是充滿感動與想念
而我也要更努力做個如佳燕醫師鼓勵我的----當個快樂、自信、自在、愛人更要愛自己的媽媽!
(原文如下:)

親愛的怡慧與小荳荳:
  雖然好書店已關了十個月,但是在開書店這六年之間,所遇到的人、事,均是我今生刻骨銘心的回憶。
  而怡慧妳也是其中讓我難忘的女孩。
  還是叫妳女孩,因為在我這普通老的女人眼中,妳永遠是那雙眼發亮,朝氣蓬勃,生命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淘氣女孩。
  還記得妳剛到書店時,與我們分享的書店日記,一個個來逛書店的或幽微、或悲悽、或鮮活、或亮麗的女性,透過妳的引介,一一進入好書店,希望透過書店,得以慰藉她們的心,而書店也因一個個女人的加入,更顯豐富。
  也記得我倆一起為孩子們又跳又說地說繪本的時光。孟麗姐姐當婆婆了,不久之前來信說因為讀派翠西亞 波拉各的『芭芭雅嘎奶奶』,讀著讀著竟哭了,笑自己讀繪本竟讀到哭。我讀著信,不禁莞爾,我曾與妳分享,我經常讀繪本讀到俯案痛哭的經驗,像「平克與薛伊」「凱琪的包裹」「記憶的項鍊」「歐先生的大提琴」「獾的禮物」「拼被人送的禮」「永遠愛你」....,即使至今,這些書我已熟到會背,但是我每再講述一遍,都還是會哽咽。一一說出這些繪本的名字,是因為只要提起這每一本繪本,我們都會浮現共同的回憶與感受。而今,何其福氣的小荳荳,將會有全地球最會說故事的媽媽,為她說遍全地球最好看的繪本故事。 再過一段時日,當妳自己親身經歷孩子漸漸長大的過程,妳再重讀「永遠愛你」,一定會像我一樣讀到涕泗縱橫。
  我的孩子已經是個酷酷的高中生,而生兒育女的經歷,是我今生最奇妙但也是最艱辛的生命歷程。那樣的魂牽夢縈是今生從未有過,連做夢夢到戰爭在逃難,也全部都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我的孩子....」
  當我們生下孩子,養她長大,就是在形塑她,也是一個新希望的誕生。妳也知道我的孩子就是聽我說繪本看繪本長大的,至今,他仍會突然想起某一本繪本,跟我分享。讀繪本的孩子,真的好柔軟好貼心。
  發揚好書店的精神--祝福小荳荳快樂、自信、自在、愛人也愛自己地長大! 
  更祝福怡慧當個快樂、自信、自在、愛人更要愛自己的媽媽! 

最重要的--有甚麼育兒或坐月子的問題,歡迎隨時來信或來電詢問,不要自己在那裡瞎擔心,OK?

佳燕 11/12/06

(回信)
親愛的佳燕姐:
讀您的信不到一半
我感動的眼淚已經留下
是的
在好書店工作的那一段時間
是我過去的工作生涯中最最令我難忘的

我很開心您叫我女孩
說真的
我自己都覺得那時候我是你們大家的女兒或小妹妹呢!!
離開書店後
我到了城市書店
但感覺完全不同
只是在知道懷孕前
這份工作只是個糊口的機會
但知道懷孕後
我決定要再爲自己和孩子的未來作一點改變
所以離開了才工作一個多月的地方
說真的是孕吐太嚴重了沒法子上班
但我想是小荳荳的貼心
知道媽媽的想法
所以懷孕期間又讓我有機會到誠品上繪本的讀書會
在社區講繪本故事....
認識許多愛好繪本的新朋友
還陸續收藏了好多繪本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緣故
小荳荳回家後
我放著繪本的CD時
她真的好安靜 眼睛睜得大大的聽
一整片CD都聽完喔!

我想
等小荳荳可以跟我一起出門時
再去拜訪您喔!!
也謝謝您的"顧問"支援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