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別急著找孩子的興趣(讀後感)

2011011910:00

洪蘭:別急著找孩子的興趣(親子天下)
小荳荳喜歡聽媽媽說故事
喜歡自己挑CD聽音樂
喜歡跟媽媽在秘密花園裡耕耘....

有一次聽完媽咪講了梵谷的故事後
她很認真的跟我說:『媽咪~我長大一定要當大畫家!』

(呵~媽咪心裡os:那可是條不簡單的辛苦道路ㄚ!
不過,只要小荳荳喜歡媽咪一定支持妳!
來當你的經紀人!ㄎㄎ!)

從那個時候起
每天剪剪貼貼畫畫是荳荳一定要做的事
媽咪從一開始協助引導她使用工具(例如剪刀 造型剪...等等)
到現在她能獨立創作
發展出許多好玩的系列作品

『分享』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歷程
也是讓媽咪能夠透過荳荳的畫或是作品更加了解她的機會

每一次媽咪(包括家人)一定都會靜靜的坐下來
聽她說說她的創作
並給給與她大大的掌聲鼓勵與愛的擁抱
連續兩年
我們母女倆都會親手製作小小滴手工卡片寄給親朋友好們
雖然不是很精緻的 不是很昂貴的
但我們利用生活中取得的許多素材
一張用過的紙 一條從紙袋取下的繩子 一片從衣服上掉下來的亮片或扣子....
我們創造出一張張獨一無二的卡片
希望收到的朋友都感到幸福與我們手的溫度

約莫兩個星期前
荳荳完成了一個作品叫做--『梵谷的畫喔!』(創意剪貼)
當天荳荳先把作品給媽咪看過後又跑去跟把拔分享
沒想到把拔開心的跟我說他買下了荳荳的畫唷!
『喔!真的!』
媽咪市儈的問:『荳荳,你賣了多少錢啊?』
荳荳開心的回答:『十塊錢!』
媽咪驚叫:『啥咪!十塊錢!不行,不行,一定要跟老公買回來!這可是以後要上蘇富比拍賣的名作耶!媽咪是妳的經紀人,要經紀人幫你賣才算數….』
荳荳面有難色的說:『可是,我已經賣給把拔了耶!』
(媽咪心裡感到小小的驕傲,這孩子長大如果從商一定是個誠實又有信用的老闆!)
一旁竊竊笑著的老公說: 『對啊!我也花了十塊錢買下作品!不可以反悔喔!』
我們親子三人就在這麼一搭一唱中 開心的 愉快的 溫馨的創造屬於我們另類的生命的體驗

我回過頭來想想
喜歡DIY的樂趣的我
一定是從小受爸爸媽媽的影響
爸爸是二十出頭就考取甲級電匠的水電技師
媽媽是擁有一雙巧手可以製作美味食物與漂亮髮型的美髮師

記得我的第一個大書桌就是把拔親手
一釘一木敲敲打打辛苦製做出來的
當時流行一種”愛王書桌”(如果沒記錯的話)
對於小康家庭的我們是買不起的
於是貼心的爸爸就決定自己做一個給我

那個愛心大書桌
左側有一個櫃子
能容納我跟弟弟兩人身體的大空間
每次聽到把拔騎著他的野狼125下班的噗噗聲
我們姐弟倆就趕緊躲到櫃子裡
並且交代媽媽說:『跟爸爸說我們兩個不見囉!被怪獸抓走囉!』(….之類的劇情)
媽咪於是用很著急的聲音但偷偷的使眼色跟爸爸說:『糟了!糟了!我去買菜回到家後,兩個的孩子都不見了!是不是被怪獸抓走了?怎麼辦?我怎麼找都找不到….』(然後假裝哭哭…)
爸爸也很認真的配合我們演出:『真的嗎?來來來!我們快點想想辦法!』
一邊喊著我和弟弟的名字
一邊壓低著身子到處蒐尋
我和弟弟則一邊偷偷的竊笑
時間愈久就笑得愈大聲
然後爸爸就假裝找到我們
很開心的說:『我的寶貝孩子!原來你們在這裡啊!是那個可惡的怪獸把你們捉起來關著呀?....』

『擁抱』….是最美好的故事結局
(這書桌後來還留給弟弟繼續用了好多年….)

回到主題
在自己的與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我深刻體會到
將藝術與生活結合的重要性(包含音樂 文學 .....)
在潛移默化當中融入生活自然就可以找出並培養出孩子的興趣與學習取向

對於孩子來說
確實有一些專業領域的學習(譬如彈鋼琴…)就必須交給老師來指導
先從興趣的養成再來談能力的增進
我從來不將學習音樂藝術這些是當作是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的才藝”來看待
對於小小孩單純就是一種尋找與創造樂趣的過程
未來她如果想要往專業的領域做研究的話再來談『栽培』這碼子事

在台灣(或說東方)的父母親
常認為孩子得學會什麼才藝未來才有好前途
這汲汲營營的要求與期望是很要不得的想法
過去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與態度都要適時改變,因”子”而異

我常常想
為什麼有這麼多父母親要花很多力氣去賺很多錢交給各式各樣的補習班
卻不了解
孩子成長的過程其實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呢?

一位好友曾分享過一個令人省思的故事---價值二十元美金的時間
http://www.slideshare.net/tuberose6/20-1794043
(按畫面右下角FULL就可以用全螢幕觀賞全文)
故事的情節主要是說,
主角(小男孩)希望用二十元美金換取跟一天到晚忙碌的父親吃一頓晚餐的時間

別急著找孩子的興趣
但請放下你手邊的工作
陪孩子享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