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深心體質》

2012090210:00

好朋友500芬(吳寶芬)老師又出新書啦!

《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深心體質》

演講場次超過6000場的超人氣寶芬老師,維持一貫幽默搞笑的寫作手法,然後再透過正經八百的正當論述將讀者的身心安頓好!讓我們這些想孕或是不孕的朋友們,都可以在讀過書後,讓自己好好的,安心的,放輕鬆的面對問題。我只能說~唉呀!老師,您的書太晚出版啦!要不然我可少走許多的冤望路~~

其實,這書尚未付梓前我先收到了出版社鳳儀的定稿影印本,當時我真是邊看邊笑邊掉淚,哭的是,那書中字字驗證了我和其它辛苦求子的好友們的心路歷程;笑的是,怎麼在當下,我們這些人都有同樣的症頭,為了生個孩子把自己搞到快瘋掉!

『絕地逢生』,這四個字真是為我的求子過程做了最好的註解。婚後我和外子都期盼能生個孩子,不料,蒼天作弄人,經過了八年抗戰,能吃(藥)能看(中西醫)的,能求(神佛)能拜(寺廟)的,耗費大量時間、人力和金錢不說,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除了自己內心的失落與絕望,還有親友間三番兩次的『提問』與『關懷』都讓我幾乎無法承受,也曾因此出現好長一段性冷感,甚至還罹患嚴重的憂鬱症,那種莫名的恐懼與壓力,到現在想起來我全身仍會不自覺的顫抖。

夫妻倆身體都沒有任何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懷不了孕?坦白說,這真是個無解的問題。『好吧!那就放棄吧!就開心得過兩人生活吧!』我這麼安慰自己。只是沒想到,不久後,一個意外的驚喜讓我的人生瞬間從黑白變成彩色。
『出現了!出現了!!傳說中的兩條紅線!』

這是我當初收到意外禮物的第一篇日記,到現在看來都還像是昨日才發生過的事,現在孩子快滿六歲,健健康康的長大,而我的心仍舊充滿感恩,雖然期盼中的老二至今仍不見任何蹤影,但我想,現在的我可以寬心面對,也要將這一本書分享給每一位跟我一樣有期盼的朋友。每一個生命的到來,都是上天給與的珍貴禮物,但唯有讓自己在身心狀態都調整好的時候,才能好好的迎接禮物的到來。節錄幾段書中文章與各位試讀~~也祝福大家~不管生不生孩子都要幸福喔!

第一章 好孕處方簽
❉我有不孕症嗎?
只要做對事,誰說懷孕不容易?!
除了生理因素,別忘了考慮「人性」跟「環境」。
近年來「不孕症」這三個字不知道嚇壞了多少對夫妻,彷彿一旦被宣告不孕,人生就此彩色變黑白,開始憂慮著一定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或是身體機能哪裡故障不靈了。其實,許多案例顯示,不孕未必跟身體有關,而身體又未必跟年齡有關,生不出孩子常常可能是心理因素導致。
暫且不管不孕的原因為何,要想順利生個健康可愛的優質寶寶,得先顧好心理狀態。如果一時半晌生不出孩子,也別把不孕當罪過,更別將生孩子這樁喜事放大成攸關終生幸福的神聖任務,非得「使命必達」。否則孩子還沒生出來,自己就先緊張、煩惱出一身病,那可划不來!
到底什麼是不孕症?怎樣的情況才代表不孕呢?
所謂不孕,在醫學上的定義是:「在沒有避孕且正常性生活的狀態下,經過一年或更久都沒有懷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估計,全世界符合不孕症定義的夫妻約有六千萬到八千萬對,而台灣目前約有一五%到一八%的夫妻是很難正常受孕的。
以上這些數字還有逐年攀升的現象,所以,假如你們剛好符合了「不孕症」的定義,請先別太緊張,畢竟不孕並不是世界末日,可別把不孕當成罪過,放寬心,試著在正確和理性的心態下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或許好「孕」就會來報到。

❉壓力才是不孕的主因
除了醫療協助外,我建議各位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如周遭環境、壓力、生活習慣、心理狀況⋯⋯等,想想有哪些因素可能影響了你們的身心狀態。事實上,有為數不少的夫妻,在被診斷為不孕症後,試著轉換心情和角度,有些甚至索性放棄生孩子的念頭,卻意外懷孕。可見,從影響人性的根本問題上尋求改善,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造成現代人不孕的原因可說是百百種見怪不怪,較常見的生理因素像是:排卵異常、輸卵管阻塞、子宮內膜異位、精蟲的活動與數量不足⋯⋯等,這些可以藉由醫療檢驗得知。然而,儘管檢驗結果一切正常,仍然有許多夫妻拚了老命還是無法受孕。這就玄了,既然一切正常,為什麼會生不出孩子呢?
我有個學生的例子很有意思。她結婚經過了一年半都沒有懷孕,禁不住婆婆的日夜嘮叨關切,夫妻倆只好跑了幾家醫院做遍各種檢查,檢查結果出爐:子宮正常、卵子正常、精子數量⋯⋯等一切正常,卻還是生不出孩子。她百思不解,就來問我該怎麼辦。
我瞧了瞧她,說:「妳先回答我幾個問題:第一,妳跟公婆住嗎?」
她說:「對,我跟公婆住一起。」
「那你們房間的格局關係如何?」我繼續問。
她回答:「我公婆剛好住在我們房間隔壁。」
「唔?住在妳隔壁!那房間的隔音效果怎麼樣?」
「就是木板隔間,還是上面空空的那一種。而且我們的床很討厭,稍微翻個身就會發出『ㄍㄧ乖ㄍㄧ乖』的聲音,我婆婆每天晚上都在聽我們房間有沒有發出『ㄍㄧ乖ㄍㄧ乖』聲,我覺得好緊張,壓力好大!」她一臉壓力大到不行。
這是什麼情況,各位可以想像了吧?
於是我跟她講:「妳回去跟婆婆好好溝通,告訴她想抱金孫,很簡單!請她幫你們出三個月的錢,在外面租個小套房,讓你們夫妻倆有獨處的空間。妳放心,三個月內一定會懷孕!」果然,他們到外面享受兩人世界的第二個月,就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她懷孕了!哈哈,我當然毫不客氣地跟她要了三盒油飯。
她說原本住在公婆家時,夫妻倆都精神緊張。「第一是我不敢『ㄞ』,第二,我老公也不敢『叫』,每次愛愛的時候就覺得公婆在隔壁房間偷聽,如果偶爾比較累,一個禮拜少了一兩次,公婆還會問:『啊恁最近是比較累嘸?那ㄝ攏嘸做代誌?』彷彿隔壁有CIA在監控他們的進度,搞得兩人緊張兮兮。
在這樣焦慮緊繃的情緒和環境下,生不出孩子那可太正常啦!
「老師啊,妳這個建議真的很妙!」
「其實並沒有,」我說:「我們要考慮到人性跟環境。如果不好的環境對你們影響很大,自然很難順利懷孕。」
對於不易受孕的解決辦法,有件事我想表明立場,那就是我不是很贊成一定要用很刻意的方法,像是做試管或是人工受孕等來達到懷孕的目的。這並不是因為我在捍衛什麼回歸自然的理論,而是這些方法實在都太折磨人!
幾乎每一個做試管的女生,都必須經歷非常多的折磨。對男生而言,當然也不是件愉快的事。畢竟,把人關在醫院或診所的小房間裡,拿著瓶子、盯著色情雜誌、配著A片來強迫取精,這種感覺實在很不好!在這種狀況下生出小孩,當然不能說不成功,而是這樣的情景真的很整人。
我有個同學平時一邊上班一邊念研究所,一直很想生個孩子卻始終無法懷孕,於是去做試管,用盡了一切辦法,怎樣做就是不成功。後來她終於拿到學位,不出兩個月就懷孕了。為什麼?因為壓力解除了,就這麼簡單!
壓力對懷孕有很大的負面影響。所以一般而言,被強暴的婦女,多數不太容易因此受孕。難道是她的卵子會躲貓貓?當然不是,而是因為她的身體跟心理在當時都是很逃避且抗拒的。被強迫的壓力,會讓卵子表面產生很大的排斥和變化,使精子不容易進入著床。
我舉這些例子的用意是要提醒大家,許多夫妻和醫學界常會把生理問題當作不孕唯一必須解決的事情,卻容易忽略最最根本的「人性」。心理狀態對生理機能的巨大牽引,在眾多醫學報告中也不斷被證實。人性的影響力,可千萬不容小覷。
如果求助過專業的醫療檢查:檢驗濾泡雌激素(FSH)、記錄基礎體溫、做精液分析、子宮頸黏液、輸卵管通暢檢查、陰道超音波、賀爾蒙檢驗⋯⋯等這些醫療檢查結果皆正常,卻仍然找不出無法受孕的原因,心理因素就需要好好被檢視了。
其實跟其他生物相比,人類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懷孕,人類可說是地球上繁殖能力最差的物種之一。所以,未能如願、如期懷個孩子,先別自己嚇自己,更別隨便找個原因就急著對號入座。轉個彎,問題說不定就簡單輕鬆的迎刃而解了。

❉照表操課,反而不易受孕
許多夫妻為了順利懷孕,女生會量基礎體溫,把安全期、危險期像讀書時代的課表,一絲不苟統統排列出來,然後身體力行,照表操課。那種嚴肅認真、奉行不悖的緊張程度,有時誇張到連我都看不下去。
容我說幾句良心話,量基礎體溫在醫學理論上的確有助於掌握受孕時機,但若兩個人過度戰戰兢兢,毫無彈性地上床「工作」,美事可就變難事了,非但無助於受孕,還可能因此幫了倒忙。
我們稍微有點人性的試想,倘若妳今天明明工作累得半死,頭痛欲裂外加一肚子鳥氣,根本沒有上床愛愛的Fu,卻非得強迫自己要按時「上工」。身體一邊疲憊無感地重複機械動作,心裡還一面鞭策:「不行,今天是排卵期,受孕機率比較高,一定得在一起,非得努力把孩子生出來不可⋯⋯」無論對男生或女生而言,壓力都非常大。何況多數現代人生活都很緊張,體溫計量了個老半天,坦白說,真的什麼時候會排卵誰也不敢講。尤其在情緒緊張、受到壓力的狀態下做愛,女生卵子表面的細胞會因為潛在情緒的排斥而產生抵抗、變厚,讓精子穿越著床更加不容易。男生也是,不甘不願像上課交作業般被迫播種,自然效果不彰。
想生孩子有一點很重要,我們應該是把情感的連繫放前面,把孩子當成結果。就像一棵樹要長出甜美果實,也得先有個美麗愉悅的開花過程吧?所以,為了未來的甜美果實,懇求各位,拜託!拜託!千萬別為了生孩子,而把生活或者做愛搞得慎重其事,排除萬難也堅持要照表操課不可。生孩子是人生一大樂事,不是慷慨赴義。兩情相悅、自然而愉快的狀態對受孕很有幫助也很重要。在心情好、氣氛佳、過程愉悅中受孕的孩子,自然會是個健康快樂的優質寶寶。「自然發生」絕對比「強迫就範」來得好,愈是緊張兮兮,愈不容易達成目標。千萬別把做愛搞得像上斷頭台,壓力那麼大,結果恐怕適得其反,嚇得孩子不敢來投胎!

❉ 大笑,是最好的胎教
笑,是最簡單又沒有副作用的保健之道。
自找快樂,是任何人都需要學的人生技能。
人非神仙,也極少人能成為聖賢,既然我們活在世上,難免會遇上不順心的時候。而孕婦由於賀爾蒙分泌變化的緣故,加上即將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更加容易產生一些錯綜複雜的喜悅和不安感,這些都可能導致懷孕期間的情緒變化。當這種狀況發生時,我們當然不能坐以待斃,任由情緒宰割,或把情緒垃圾對著老公、家人亂槍掃射,還是得想想法子,找點樂子,幫助自己快樂起來。
首先,回想一下能令妳心曠神怡的事物,只要不違法,不作奸犯科,那就請不必客氣,多多力行。比方說妳平時愛做芳香SPA療法,懷孕後可能得避免過度激烈的按摩,或許可以轉換一下,在家裡點精油,放鬆心情,達到感覺愉悅的作用。妳天生愛美,喜歡打扮得賞心悅目,那就盡管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自 high 之餘還能激勵老公。或者聽聽喜歡的音樂、看喜愛的書,盡情享用愛吃的垃圾食物⋯⋯舉凡所有能讓自己心情愉悅的辦法,都可以盡量嘗試。包括去買一件「貴鬆鬆」的名牌孕婦裝,只要負擔得起,穿了爽,看了高興,都不失為創造快樂的好辦法。
人生苦短,懷孕更苦,千萬別委屈自己。如果打扮得漂漂亮亮對妳來說非常重要,就不要因為顧慮孕婦裝買來之後穿不久,而勉強湊和,結果看著自己愈來愈邋遢愈看愈不順眼,反而搞壞了懷孕的心情。
好好想想妳喜歡什麼,找一個自己喜歡(不必是別人認為好的)而且簡單,又負擔得起的方式給自己快樂。
大家都說懷孕時給寶寶好胎教有多重要。實話是,讓媽媽保持好心情,讓寶寶同步感受幸福和愛更重要。真的不需要因為懷孕,就得無欲則剛,這不能吃、那不能喝,戒慎恐懼,搞得大家都神經緊張。保持心情快樂,無論在人生任何階段,應對任何難題,都遠比任何食補、藥補來得有效多啦!

❉「孕」育快樂很簡單
我演講時常被問起:「老師,我的人生很不快樂耶。平常生活壓力這麼大,又要養孩子,又要養父母,天天工作累得像條狗。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去創造快樂、找樂子啊?」
咦?這我可就不懂了,快樂對現代人來說,好像非得要大把銀子才能達成。這是什麼歪理?誰說快樂一定所費不貲?我就要大力推薦一個經濟實惠的好方法,那就是「卡通影片」。沒錯,嘗試一下看卡通影片帶來的快樂,那種單純天真的幽默,常常會帶給妳意想不到的驚奇「笑果」。
笑,對人的情緒改善及身心健康有著莫大的影響。印度人發明「大笑療法」,便是藉由大笑來改善情緒與健康,不但不需要花大錢,而且簡單容易,又沒副作用。
笑得愈誇張、愈不可自拔愈好。笑,是最好的免疫處方,也是最有效的養生之道,不但讓人忘卻煩惱、釋放壓力,並且有益身心健康,以上種種功效早已被醫學界證實。因為大笑不但可以提升血中氧氣濃度、刺激腦內啡分泌,令人產生強力的愉悅感,還能增強免疫及防癌能力。尤其是孕婦開懷大笑時,肚子裡的寶寶也會感染到媽媽的快樂,在肚子裡跟著妳一起哇哈哈的笑!

❉看卡通影片很幼稚?哪個笨蛋說的?
不少人很排斥看卡通影片,覺得那是心智不成熟又幼稚的行為表現。其實卡通會對小孩子產生這麼強的作用,是因為孩子們很天真、思想很單純,很容易跟卡通影片產生共鳴,而這種共鳴往往是飽經社會化的大人們所望塵莫及的。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童心泯滅,失去了理解單純快樂的能力,而是我們打心裡抗拒,不願意好好坐下來欣賞卡通影片的真誠可愛,甚至存有心理障礙,怕被貼上「長不大」和「幼稚」的標籤。
其實,管人家怎麼看?坦白昭告各位讀者,本人就超愛看卡通影片,尤其是「烏龍派出所」和「蠟筆小新」,哈哈!迪士尼的「高飛狗」跟「米老鼠」,我更是愛得不得了!
我平時從事的工作,每天得應對人們的生、老、病、死,面對這些壓力該怎麼辦?自然得有個紓壓的方法。我可不會故作瀟灑成熟地說:「嗯!面對這些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只要笑一笑、雲淡風輕就沒事了。」當然不行啊!我們是平凡人,不可能單靠著自我催眠、自我安撫就萬事OK、百毒不侵!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借助外界的事物,來幫助自己小小逃避一下現實,度過困境、擺脫煩惱、製造快樂。
我們是人,不是太陽,不能無窮無盡地提供別人與自己能量,我們是平凡人,需要「快樂」及「創造快樂」的來源與動機。家人、朋友間能提供彼此的扶持和照顧常常很有限,當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現成而能製造快樂的好東西、好作品時,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每次我去探病,不論對象是誰,只要是重大疾病,我一定買一套「蠟筆小新」送給他,祝他「笑到病除」。我也曾送過一套「烏龍派出所」,給當時的警政署長侯友宜當作新年禮物,並告訴他:「當警察好辛苦,需要多笑笑。特別是你跟裡面的阿兩長得好像喔,尤其是那兩條粗粗的眉毛,腦袋瓜的形狀簡直長得一模一樣。你一定要看,多笑一笑啦!」
大家都喜歡笑臉迎人的人。笑容滿面的孕婦所生出來的寶寶,自然也會是笑咪咪的。快!去買!好笑的卡通、好笑的電影、好笑的書籍,舉凡能讓妳快樂、大笑的一切事物,隨時隨地,盡情地、不用客氣地運用它。妳快樂,才能分享快樂、感染別人,讓快樂不斷擴散!